2018年公众号文章回顾

一年来发过的微信文章,部分体现了我们的工作内容,在此梳理一下。


传播工作

年初一篇《请传播正确的罕见病信息》,批评不负责任的媒体文章。然后有两篇关于我们2.28罕见病日活动的文章,《【呐罕】厦门站活动》和《2.28国际罕见病日上海站》。


纸一般的皮肤一触即破,“蝴蝶宝贝”渴望世界的平视》是写的很好的媒体报道,我们做了转载。

 

十月中心发起了《精彩刚刚开始》炫宝活动,邀请公众投票。因患者的照片中大量出现墨尼克、优格和保愈美的产品,我们请公司赞助了奖品。获奖情况见于《光荣榜 | 炫宝活动获奖名单》。


护理培训

今年我们举办了优格基金会支持的《2018年上海EB护理培训班》和保愈美+大连奥瑞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我们不是药神,是EB守护天使——2018 成都EB护理培训班》。


QQ群里的暖心讨论》和《2018年9月26日QQ群里的讨论》整理了经验丰富的患者家属给新家属的解答。这么专业的QQ群,是新患者家属的福利。


病友故事

蝴蝶宝贝故事会|走出阴霾,勇敢面对,希望永存》,介绍了小患者出生时父母的喜悦变成噩梦,好在上海复旦附属儿科医院对EB患儿的医疗护理已经很完善,家属学会了包扎,在精心照料之后症状逐渐减轻。


医学的进步

年初发布了《庆大霉素临床试验通知》,这是国内第一次针对EB的药物试验。试验仍在进行,并且已经有了初步的正面结果。


在智利牙科专家的帮助下,新华医院《从“新”开始》完成了国内第一例RDEB患者的牙齿种植,并且每月开一次EB专病牙科门诊《焕然一“新”》。国际DebRA资助了部分费用。


疾病情况调研

年初优格基金会资助了我们的医患拜访项目,今年完成的有:《EB医患拜访-成都》,《EB医患拜访-北京》,《EB医患拜访-长沙》。


在拜访中发现患者普遍不清楚如何控制瘙痒,因此写了《EB患者的止痒药物》。这篇文章至今仍是EB患者瘙痒问题的最科学最完整的说明。


因为过于繁忙,今年没有完成拜访计划。2019年我会继续,打算从广州、深圳,和苏锡常开始。愿意见一面的患者和家属请联系我,如有感兴趣的医生和护士也请推荐给我。


中心历年来登记了800多名患者,在美宝公司的资助下,今年卢发燕对患者和家属做了一次回访,目前仍在进行中,但已经发表了一份初步结果《国内EB患者调查情况反馈》。根据调研,当前国内50%以上的患者护理方法能够满足伤口的需求,最主要的两个不足是医院的专病门诊太少,以及患者自付敷料成本经济压力太大。



上海德博蝴蝶宝贝关爱中心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运营资金主要来自各界捐赠。除了上面提到的各爱心企业之外,还有不少个人捐赠。今年恰逢理事会换届,我们回顾了几年来单次500元以上的捐赠,记录在《感谢世间的好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