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蝴蝶宝贝关爱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文章:《答病友问|羊水穿刺那些事:来自秦宇妈妈的亲身体验


Q:什么样的人需做羊水穿刺?

在父母和蝴蝶宝贝都已做过基因检测,已经了解致病原因和EB类型后,母亲若再次怀孕,想确定胎儿是否健康,可通过羊水穿刺来判断

Q:羊水穿刺在怀孕第几周进行?

最晚不要超过怀孕第21周,考虑到需要去医院进行羊水穿刺预约,而各医院的病人流量大小不同,通常预约时间到实际穿刺间隔3~4周左右,因此我们建议您在怀孕第15~16周开始着手准备

Q:羊水穿刺去哪里做?

林博建议:在哪里做的基因检测就在哪里做羊水穿刺

秦宇妈妈的选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

重要提醒:不是林博所在的北一医院皮肤科门诊楼

Q:在北大一院妇产儿童医院做羊水穿刺需多少费用?

预约时一并缴纳羊水穿刺及产科检查费用,约4000元人民币(做羊水穿刺就无需再做唐氏筛查),这笔费用缴纳给北一妇产儿童医院的,因为你做了产科检查。

林博处的基因检测费用已包含被检测者任意次数的羊水穿刺后的样本检测费,因此皮肤科无需再次缴费。

医院收费处支持现金和刷卡两种支付方式。

Q:北大一院的羊水穿刺流程是怎样的?

孕妇共需去北京2次,每次需花费2天,第一次是去预约羊水穿刺的时间,第二次是去实施羊水穿刺。

▼第一次去北京

◆第一天,挂产科号,空腹做检查

◆第二天,拿检查报告,预约羊水穿刺。

☆第一次去北京具体流程:

1. 第一天花5元挂产科普通门诊预约羊水穿刺,注意要挂产科,而不是妇科。切记当天需要空腹去挂号。见到产科医生后告诉医生已在北一皮肤科林博处做了基因检测,现在需做羊水穿刺,医生就会给你开11张检验单,其中6张要在当天进行抽血和尿检。

2.第二天去医院取出昨日检查单结果,不必找医生看检查结果,直接去二楼羊水穿刺预约窗口进行预约(一般会约在3~4周后),预约完成后回家。

▼第二次去北京

◆第一天,无需挂号,直接去做血检和尿检,无需空腹

◆第二天,窗口挂羊水穿刺号,拿昨天的检查报告给医生看,医生判断合格后做羊水穿刺,无需空腹

☆第二次去北京具体流程:

1.在预约时间的前一天抵京(有的医生在单子上写一周内,其实提前1天即可),一早去北一妇产儿童医院完成剩下5张单子需要做的检查,无需空腹和挂号。早晨的检查结果一般下午即可拿到,拿到检查报告后去羊水穿刺预约窗口给大夫看,若不合格可再次进行检查。

2.羊水穿刺之前,先去北大一院科研楼5楼的林博实验室,找高吉医生拿两个离心管(注意不要打开,以免污染)。

3.穿刺当天早7:30在窗口排队挂羊水穿刺号,再到住院部诊疗中心排队等候,签字后进行羊水穿刺,完成后即可离京。

4.检查报告在羊水穿刺后28个工作日出具,主要是报告常规产检的结果。

5.要了解胎儿是否患有EB,需等待皮肤科林博给出的专门检验报告,一般一周左右给出初步结果,三周左右告知准确结果。

☆经验和启示:

1.羊水穿刺前必须拿到合格的血检和尿检结果,若尿检不合格无法穿刺。

2.若尿检不合格,多喝水后再进行一次尿检,直至合格,每次尿检都要收费。

3.羊水穿刺前避免负重、咳嗽、腹泻等增加腹压的因素,注意不要感冒,否则可能无法进行穿刺。

4.请陪同家属做好准备、分工合作,提前拿好离心管。

Q:如何挂号和预约?

无北京医保卡的外地患者必须先携带孕妇身份证花费1元建北大一院就诊卡,北大一院和北一妇产儿童医院的就诊卡通用。

挂号方式有两种:

1.清晨5点到窗口排队(挂5元普通号即可,无需挂专家号)

2.提前通过北大一院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

注意:挂羊水穿刺号需到挂号窗口,无法网上预约。

Q:外院做的羊水穿刺是否可送林博处检验?

理论上可以,但风险很大,主要风险有:

1.羊水抽出后必须当天在冷藏条件下送达,否则无法进行培养。即使进行培养,结果准确性也会大打折扣;

2.外院羊水穿刺的质量若不能保证,样本被污染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一旦样本遭到母血污染或外来污染,结果可能会完全错误。妇产科操作及样本运送过程中的污染并非林博实验室能避免的

因此,只有您理解并愿意承担这种风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实验室才可接受您在外院穿刺当天送达的羊水,林博及其同事才能接受此样本进行分析,但结果的准确性取决于您和妇产科医生

温馨提示

北一医院周末无法进行羊水穿刺预约,请外地家属算好抵京时间,周日到达最佳,周一早晨即可开始北一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