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病患者的一些可用资源

介绍罕见病患者可以获得帮助的一些渠道


罕见病是发病率低,但病种繁多、症状严重的一类疾病。什么是罕见病?(优酷视频)

因为罕见病太罕见,很多医院和医生无法诊断出疾病。这里介绍罕见病患者可以查询信息获得帮助的一些渠道。


罕见病的种类和介绍

罕见病百科,这是罕见病发展中心编撰的信息,按照疾病的分类介绍了一些罕见病。

上海市罕见病目录,这是国内第一个地方性的罕见病目录,列举了56种疾病。

有20种疾病,还可以通过罕见病摄影展的图片,直观地感受。


罕见病组织

罕见病组织名录,罕见病发展中心整理的信息,列举了国内30多家病友组织。

2016年2月,瓷娃娃在微信中连续介绍了29种罕见病和罕见病机构,名录如下:重症肌无力结节性硬化大疱性表皮松解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粘多糖贮积症发作性睡病成骨不全症生长激素缺乏症肢带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多发性硬化症马凡综合征白塞病克氏综合征肢端肥大症腓骨肌萎缩症脊髓小脑共济失调脊髓性肌萎缩庞贝氏病卡尔曼氏综合征肝豆状核变性尼曼匹克病软骨发育不全腹膜假性粘液瘤杜氏型肌营养不良硬皮病肯尼迪病淋巴管肌瘤病白化病


罕见病政策

国内罕见病的特殊政策不多。主要的进展在《罕见病政策保障,地方先行模式可借鉴》一文中基本上都提到了。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在没有罕见病特殊政策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的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综合减负等政策,可以明显减轻罕见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患者能做什么?

患者就诊咨询最好找各自的患者组织。现在没有一家可以提供各种罕见病就诊信息的机构。

患者登记:建议罕见病患者向各自的组织登记,方便获取最新信息。另外可以在罕见病发展中心登记,共同推动医学进步和保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