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临床研究没有发现外用10%加巴喷丁对减轻EB患者的瘙痒有效果

瘙痒是一种对大疱性表皮松解症(EB)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不利影响的症状。尽管研究表明加巴喷丁对某些类型的瘙痒有积极作用,但其对 EB 引起的瘙痒的影响仍未得到探索。因此,本研究调查了外用加巴喷丁治疗EB瘙痒的疗效。

我们试验了一项为期 6 周的双盲、分位、随机对照试验,对 14 名 EB 瘙痒患者进行了试验。在每名患者中,一处瘙痒性病变接受局部加巴喷丁,另一处接受安慰剂。在治疗前后使用鲁汶瘙痒量表做评估;对病变进行拍照,并客观评估其外观(即红斑和剥脱严重程度、瘙痒几何区域)。使用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第25条进行了统计分析。定量数据报告为中位数(四分位间距)或平均值±标准差。14名患者的中位年龄为18岁(12-37岁),大多数(64.3%)为男性。

  • 干预组瘙痒性病变的几何面积(p = 0.005)显著改善,但对照组(p = 0.054)没有显着改善。

  • 两组的红斑严重程度、皮损程度、瘙痒频率和持续时间以及症状相关窘迫均有显著改善(所有病例均p<0.05),但组间分析中,局部加巴喷丁相对于安慰剂未能提供任何统计学优势(p > 0.05)。

该研究显示,EB 患者局部用加巴喷丁与安慰剂在红斑严重程度、皮损程度、瘙痒频率和持续时间以及症状相关窘迫方面无显著差异。然而,仅在加巴喷丁组中病变面积减小。

来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11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