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EB的遗传方式和概率

周迎春

初次整理:2007年6月。最后修订:2012/07/19

这里列的是对遗传方式的一种简化的描述。只能用于说明常见的情况,对于一些特殊的情况,需要由专业医生来判断。我们不能心存侥幸,认为自己符合常见的情 况,因为每个与EB有关的人,都已经碰到罕见的情况了。并且基因和遗传的各种情况,实在是千变万化,人类的认识还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离完全掌握还不知道 差多远。

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有三种常见的类型,约10种常见的亚型,另有约10种罕见的亚型。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是基因突变引起的疾病。其中单纯型EB通常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交界型EB是染色体遗传。隐性遗传营养不良型EB(RDEB)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显性遗传营养不良型EB(DDEB)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根据国外的研究:每227个人中有一个携带可以引起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的基因缺陷。每18000个新生儿中会有一个人患大疱性表皮松解症。两种性别和不同种族的人患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的比例相同。

什么是常染色体遗传?

人的遗传特征都是由染色体决定的。染色体存在于人体的每一个活细胞中。正常人有23对染色体。其中22对是常染色体,男女都一样。第23对染色体是性染色体,女性是两条X,男性是一条X一条Y。

EB是常染色体遗传,就是说EB是发生在前22条染色体上,与性别无关。男性和女性患EB的可能性一样大。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遗传概率

多数单纯型EB(EBS)和显性遗传营养不良型EB(DDEB)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每一个患病的人可能有一个致病基因,也可能有两个致病基因。每一个不患病的人都有两个正常的基因。一般的遗传方式如下:

父母一方的情况 父母另一方的情况 子女的基因和患病可能性
一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50%的可能带一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50%的可能带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一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一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25%的可能带两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50%的可能带一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25%的可能带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一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50%的可能带两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50%的可能带一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两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一个显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患有显性遗传EB的人自己的父母至少有一方同样患病,否则就不是遗传而是 从自己开始发生了基因突变。 有时候父母一方的体细胞没有致病突变,但生殖细胞系有致病突变,结果就是父母不发病,但子女发病。这种现象称为“镶嵌”,遗传的概率需要由专业医生判断。

实际上一个人携带两个显性致病基因的情况极其罕见,这些情况在表中以灰色背景表示。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遗传概率

交界型EB(JEB)和隐性遗传营养不良型EB(RDEB)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每一个患病的人都有两个致病基因。没有患病的人可能有两个正常的基因,也可能有一个致病基因。遗传方式如下:

父母一方的情况 父母另一方的情况 子女的基因和患病可能性
一个隐性致病基因,不发病 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50%的可能带一个隐性致病基因,不发病
50%的可能带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一个隐性致病基因,不发病 一个隐性致病基因,不发病 25%的可能带两个隐性致病基因,发病
50%的可能带一个隐性致病基因,不发病
25%的可能带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一个隐性致病基因,不发病 两个隐性致病基因,发病 50%的可能带两个隐性致病基因,发病
50%的可能带一个隐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隐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隐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隐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两个隐性致病基因,发病 一个隐性致病基因,发病
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两个正常基因,正常

经常有两个正常的父母生下一个患EB的小孩儿,此时父母双方都携带一个隐性致病基因,生下患病小孩儿的可能性是四分之一。再生第二胎的患病可能性仍然是四分之一。

案例分析

根据上面的知识,我们现在可以分析一些典型的情况。

生二胎得EB的可能性有多大?

如果父母都没有EB,但生了一个患EB的小孩儿。通常父母都携带一个隐性基因。生第二胎患EB的可能性是四分之一。实际上生任何一胎患EB的可能性都是四分之一。

如果父母一方是显性遗传的EB,通常他/她只携带一个致病基因,此时生下患EB小孩儿的可能性是二分之一。如果他/她携带两个致病基因,则生下的小孩儿一定会得EB。

遗传的规律可以有各种例外。不能按这里的概率来决定是否再生。一定要做产前诊断。

生二胎可以做产前诊断吗?

可以。参考:常见问题

RDEB患者父母的兄弟姐妹生出RDEB小孩儿的可能性有多大?

现 在我的小孩儿患RDEB,但是我和我妻子都没有EB,那么我和我妻子都有一个隐性致病基因(基因检查也证实了这一点)。通常我和我妻子的致病基因也不是在 我们身上发生了突变,而是从我们的父母中的一方遗传来的。我有一个妹妹,她有1/2的可能性也遗传了一个隐性致病基因。我妹夫的情况完全不知道。全球人类 中平均每227个人中有一个带有某种可以引起EB的基因。考虑到显性遗传的EB基因集中在少数家族中,同时有一部分隐性遗传的EB基因分布在已经发病的人 身上。这样没有发病的人携带EB基因的可能性就明显低于1/227。假设是1/500吧。而隐性遗传的EB基因有两种,JEB和RDEB,假设患携带这两 种基因的可能性相同,则我妹夫(以及任何一个跟EB患者没有血缘关系的普通人)携带跟我们家族同型EB基因(RDEB)的可能性大概在1/1000。再考 虑到我妹妹有1/2的可能性携带RDEB基因,则他们生下的小孩儿患RDEB的可能性是1/8000。这样的概率实际上是很低的,根据目前的技术水平没有 必要针对EB做产前基因检查。现在有很多其它的严重疾病 ,新生儿的发病率在百分之一的数量级。通常患病的可能性超过百分之一才做产前检测。

RDEB患者的正常兄弟姐妹生出RDEB小孩儿的可能性有多大?

RDEB患者的正常兄弟姐妹有2/3的可能性携带有一个致病基因。假设配偶的情况未知,按照与上面同样的计算方法,生下患RDEB儿童的可能性在1/6000。同样没有必要做产前基因检查。

当然有条件的还是可以做基因检查。必须先查出患病的人基因异常的位置,然后分析亲属在相同的位置是否有同样的异常。如果没有同样的异常,则患同样的RDEB的可能性就接近零了。当然不患RDEB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健康,前边已经提到,还有很多严重的疾病在困扰人类。

深入了解

上面讲到的是一些基础的概念,实际上EB的遗传还有一些复杂的地方。分析有些罕见的情况的时候可能需要用到一些更深入的知识。

等位基因的概念

人有23对染色体,每一对染色体上都含有很多个基因。我们可以认为一个基因就是一段蛋白质的编码。在每一对常染色体 上都含有大致相同的基因。我们用下图做一个示例,一对染色体上各有5个基因,其中A1和A2,B1和B2,C1和C2,D1和D2,E1和E2功能相同。 这种在一对染色体上功能相同的基因称为等位基因。实际的染色体上的基因数可能远远大于5。

等位基因功能相同并不意味这他们完全相同。可能编码出略有差异但功能接近的蛋白质,比如一个基因编码出A型血的蛋白,另一个基因编码出B型血的蛋白,整个人是AB型血。

一个人有多种致病基因的情况

可以引起EB的基因异常有10种以上,假设它们就是上面图中的A,B,C,D,E。在非常偶然的情况下一个人可能携带有两个以上的异常基因。这时候的遗传情况会变复杂。

基因突变

基因可以遗传也可以突变。如果一个人有某种异常基因,而他/她的父母都没有这个异常基因,那么他/她的基因就是自己突变的结果。发生突变以后的基因也是可以遗传的。突变引起疾病比遗传得到疾病的情况少很多。

隐性遗传疾病通常比显性遗传疾病重

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首先我们可以假设 有两种同样很严重的EB,导致患病的人不能生育后代。一种是隐性的,称为R1,另一种是显性的,称为D1。人一旦携带有一个D1基因就会患病,没有后 代,D1的基因就此断绝。而人携带一个R1基因不会发病,后代中有二分之一的人也携带R1基因(但不发病)。只有当某人同时携带有两个R1基因的时候才会 发病,他/她身上的R1基因才不能继续遗传。这样经过一代筛选以后人群中就没有D1基因往下遗传了。而R1基因将继续存在。当然由于基因突变的结果,以后 的人群中仍然有可能产生D1的基因突变,但这样产生的患者很少。

然后再考虑两种症状比较轻的EB,不影响患病的人生育后代。同样一种是隐性的,称为R2,另一种是显性的,称为D2。R2和D2都可以正常遗传。

综合上面两种情况,严重的和轻微的隐性EB都可以遗传,而只有轻微的显性EB才能遗传。因此我们看到的显性遗传EB经常比隐性遗传EB要轻一些。